星期一, 三月 20, 2006

创作示范二:生命中的真实时刻——酱爆日记

(写于2005年八月杪)

2004年4月9日:

我是酱爆,男,第一次写日记,今天是我十六岁生日。我样貌平凡,学校成绩普普通通,没什么专长,没受人注意。我就读亚庇某中学。真实校名并不重要,就像我的姓名、我的人一样,毫不重要。

我的梦想是什么?记得小学四年级时,老师曾经问过同样的问题,我想起梦里常浮现的男芭蕾舞蹈家在舞台上“飞来飞去”的优雅姿态,就回答说:成为一位伟大的舞蹈家。老师在同学面前叱责我,说什么男子跳舞找不到吃……从此就不敢再有跳舞的念头了。

真烦,不写了,每年的生日都是毫无意义。
……

2004年8月22日:

今天是七夕节,但我整天都是一个人渡过,好无聊。明天的测验我还没准备好,都不知道谁规定一定要透过考试来求取知识的,难道人成功,只有一种管道、一种方式吗?“成功的人”定义又是什么?

到底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这样的人生到底是真实的,或只是一场逼真的梦?那真实的“我”又是什么?
……

2004年9月11日:

晚 上,我被派去崇正中学当“友谊花开”文娱演出的后台工作人员。当晚的演出节目好像并不怎么样,没有留意。但我却发现我们学校的华文学会主席在后台哭了, 他是一个雄赳赳的男生呢!他为什么哭?为谁而哭?演出那些人又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为什么他看完每个节目后都哭到凄凄惨惨又非常感动的样子呢?

我开始想要了解“友谊花开”这个组织,因为主席抽泣的一幕燃我心中的一点“火”。这好像跟我生命中的一些回忆有关联似的。
……

2005年3月14日:

过去三天,我参加了友谊花开举办的学生交流营——“飞”。这使我经历了记忆中最轻松愉快的时刻,我的心到现在还是激动的。

在 三天两夜里,我们都从不认识变得好像认识很久的朋友一样。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唱、一起玩、一起闹、一起吃、一起在晚上睡觉时忍受被蚊子叮…… (好像哪位营员也跟我有同样的想法)另外,我觉得这些来自各校的学生真的很棒!特别是筹委会的学生,他们很有才华、很尽责,营员们也很活泼、很勇敢表达自 己、很友善。尽管有些学生自认为非常平凡(像我),可是我发现他们都有独特和可爱的地方。

我们也在讲座会中认识了友谊花开。原来,友谊花开就好像是各源流中学的华文学会“联合会”,成立已经有廿八年了,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如:生活营、观摩赛、文娱演出等等。我觉得,沙巴州的中学生可以参加友谊花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最重要的,是在“才艺表演”的部分。我创作了一个搞笑歌舞剧,和组员一起演,结果大家笑到半死,我也因此受到称赞,而且是第一次受到很多人的称赞。那一刻,我首次感觉到自己是那么重要。再说,在那么多人面前表演,那种受到别人肯定的感觉,相信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
……

2005年4月24日:

第廿八届友谊花开特刊编委会成立,由各校学生参与。这些学生的文笔一定很利害,编特刊超高难度呢!不知道特刊里头会不会提到我呢?
……

2005年5月7日:

友谊花开在善导中学举办校际歌唱观摩赛,原来所谓的观摩赛是要为年杪的大型演出作好准备。想到友谊花开演出,我记起去年在演出后台的经历,还有在交流营的事,心中突然有一种澎湃的感觉。
……

2005年7月10日:

今天,友谊花开在崇正中学举行校际舞蹈观摩赛,我们学校的代表获得特优奖,创作和编舞者是我酱爆。

之前我们学校不曾在舞蹈观摩赛中得奖,因为印象中男生不会跳舞。但经过将不同的流行曲混合一起,利用学生阳刚的特点,就创作了这支充满动感的现代舞《末日大决战》,反而获得评判的青睐。

从今天开始,我不会再欺骗自己了;原来我一直没有放弃成为一位伟大舞蹈家的梦想!我的梦想虽然曾被岁月埋没,但只要我不害怕,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它就在不远的地方等着我。因为重拾梦想和希望,我才感受到生命的意义,感觉到自己是实实在在地活着、真真实实地存在。
……

2005年8月26日:

下个星期六是第廿八届友谊花开演出的日子,今年的主题是“飞”。近几天,各校代表在彩排,像歌舞剧、歌唱、戏剧、传统民族舞蹈等等,当然也包括我酱爆亲自创作的得奖舞蹈。

我 开始了解为什么去年我们学校的华文学会主席会在演出后台哭,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当看到各校的朋友在舞台上表演,感染到他们的光荣,就想起自己一年 来和他们一起成长、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一起重拾对生命的信心和梦想……这一刹那有点想哭,因为我发现,如果没有友谊花开,就没有机会让我们一起成长。在 友谊花开的日子,每一刻都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可贵,让人永远都不会忘记。

话说长了,我会记得发手机短讯给同学和朋友,叫他们捧场,告诉他们:这是见证我们友谊花开学生成长的一刻。

谢谢您,友谊花开!

笔者:友谊花开将在今年(2005年)九月三日(星期六)晚上七时卅分,于沙巴崇正中学冷气礼堂进行第廿八届演出。

11 条评论:

edwin 说...

匿名者去年十二月在“友谊花开部落格”对此篇文稿所发表的意见如下:

hihi,
so nice,very nice...
how u collect their "speach"
hahaha.....
actually 3rd sept 05 was so touching,my friend n i also cry from start till d end. dunno y i cry???
~COZ~
i think a lot,abt yyhk frien
n happy hour n very proud of them
till now still remember
*yyhk need us n we also need yyhk*

By Anonymous, at 星期二, 十二月 20, 2005 7:55:09 下午

edwin 说...

《酱爆日记》是我为了配合和宣传2005年的文娱演出而写的,灵感来自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删减片断里头的经典人物--酱爆。

酱爆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他对梦想的坚持。所以,我借用这个喜剧人物写了这篇日记式的文稿,希望能鼓励同学们坚持自己的梦想,活出精彩的人生。

Crayn Tay 说...

你好~说真的。你应该才十八岁的学生。中学毕业了吗?在那里念书了?突然对你很有兴趣~哈哈哈哈哈

我对你的日记真的很感动,当然不至于流眼泪。可是我就是觉得你的那热忱真的让人信服,我也真的真的很感动。

虽然我不认识你,也没有经历过你的那些回忆但是可能我们都是友谊花开的人吧~所以你的那些回忆多多少少我都会有感觉~

决定了~我会把你加入我的部落格的list然后也会帮你宣传一下你的部落格。

edwin 说...

tq!tq!tq!tq!

我当然不是十八岁啦,我是刚好“搭上六年级生的最后一班列车”,注意,那不是指“西元”哦!

我是拿笃人,念初中时,斗湖友谊花开的学生去拿笃参加生活营。过后,我也到过斗湖和亚庇参加生活营。

比较遗憾的是,我没有机会在舞台上演出,我也知道自己不是那么喜欢演出,每个人都有诠释自己的定位。

比较开心的事嘛......高中时斗湖友谊花开举办了一项征文公开赛,我写了一篇散文,自己邮寄去斗湖参加比赛,结果获得优胜奖,觉得很有成就感。

所以你明白了吧!这是为何我会说:"对喜欢文学的友谊花开同学来说,总觉得很少发挥的机会"的原因。

希望阿邦和其他大人能多多鼓励现在的友谊花开学生创作。

edwin 说...

补充:每个学生都有诠释自己的方式和定位。友谊花开鼓励中学生学华文,不应该只是让他们在文娱晚会上表演相声而已。

Crayn Tay 说...

icic...i think u are 1979.de/...rite? i think so.. about 文学创作 its really depend with yyhk has organise it or not... if yyhk din organise then also no use...why i say no use..mean no chance for yyhk student to show their talent

by the way, edwin ur full name is?? coz i still can ask 丽珍民健who are u mah..they now in tawua...

Crayn Tay 说...

then the diary u wrote for jiang bao..izzit is ur own story??

edwin 说...

关于 "生命中的真实时刻——酱爆日记",都说是"创作",当然是杜撰的啦!哈哈哈哈!

不过,里头的内容和发生的日期大部分是真实的:主席在后台哭是真的,交流营是真的,编委会是真的,舞蹈比赛是真的,那支舞蹈本身也是真实存在的!

关于我的真名,你就问丽珍他们罗!哈哈哈哈!诗人邦加油!

Crayn Tay 说...

你叫健锋吧?我是听其他留言者说的。丽珍他们也有介绍你一下。

有需要帮忙的。可以帮忙叫学生或老师联络一下吧巴中学吗?听说那里的校长好像不太让学生参与友谊花开的活动。希望是我听错了。只是希望你们可以帮忙联络他们。他们那里没有华文学会,有的是三语学会。

还有就是古达独中的人也帮忙联络一下吧。我知道可能人数太多了,可是至少联络一下。斗湖那里,我听说已经会派学生过去。我随让来不到参加,那你就帮我照顾斗湖的朋友。因为丽珍也没有回去kk。

edwin 说...

我会转告筹委会有关吧巴和古达的情形。据我所知,报名表格已经寄给各地的学校,不过也可以再次向他们打听情况。

关于你提到的:“好像不太让学生参与友谊花开的活动”......我不知道外地的情况,但在亚庇的确如此,很多学校的老师已经发出禁令,不让学生参加友谊花开。造成这情况的原因很多,而且很久以前就有了,只是近几年比较严重。

我个人当然认为学校应该让学生参加友谊花开,在“911不约会”里头有提到我的看法。

与此同时,友谊花开本身也有问题,这是大家都不能否认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定位”的问题。友谊花开成立那么多年来,他仍然缺乏很好的自我定位。到底友谊花开是什么?这问题的答案在第一代校友,近代校友,以及在籍中学生眼中有严重的分歧。

其他的问题已经很难解释,它们是从开始就存在的,只是近年社会变化较剧烈,导致这些问题浮现出来而已。

風漸涼 说...

如果我也能参与你们,那该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