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0, 2006

佳作共赏:《对不起老师》

黄义杰载录自有人部落.听雨阁楼下◎ 王修捷

是不是 一切都已经开始变质
读书读到要死 就是为了要考试
他们说 好学生不应该看电视
那么活在世上 还有什么意思

他们说 读书是为了 以后有饭吃
不读书的人 分分钟都会饿死
所以老师要我当 医生或是工程师
读书的目的 不是为了累积知识

对不起老师 我有很多 心事
对不起老师 我 是个坏孩子
对不起老师 我读书不到半小时
对不起老师 我就跑去看电视

16 条评论:

edwin 说...

谢谢斗湖的黄义杰同学为我们分享这首诗。这是从“有人部落”载录的诗,只是上半段的内容而已。

蓝月 说...

一切并没有变质,
致始至终便是如此。

对于你们而言,
读书读到要死,
只是为了考试。

对于他们来说,
那却是他们唯一
能给你留下的
一条生存方式。

“读书为了以后有饭吃”,
那是很个人的事。

“不读书的人,分分钟会饿死”,
你我都知道不真实。

没有人能够逼你
要当医生或是工程师。
而读书的目的,
需要你渐渐懂事后,
自己去诠释。

有些人是为了累积知识,
有些人是为了有口饭吃,
有些人是为了逃避社会工作的现实,
有些人纯粹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

你不是个坏孩子。
你没有对不起老师。

有人说过,
人生犹如红豆沙糖水。

那么,
读书就像是为这碗糖水
准备可能需要的材料。

不到煮的那一刻,
你不会知道
原来一直被忽略的材料,
是一碗好喝的糖水
最需要。

蓝月 说...

很喜欢你的背景音乐。

不知是谁演奏的?曲目是什么?

edwin 说...

谢谢蓝月的分享。各位同学,蓝月是新加坡的老师,她的比喻贴切地表达了教育界的想法,值得大家深思和反省。

另外,想不到“红豆沙糖水”也可以这样诠释。谢谢你,蓝月,这次是我自己说的。

另外,背景音乐是我无意中在网络搜索到的,取自《Dreaming》专辑的Rainy Sunday,最适合生活紧张的大城市市民,在周末时悠闲地播放聆听。演奏者是谁也不知道他真名的The Daydream。

大家可以在 http://www.8see.com/post/499.html 看这专辑的封面。然后用其它搜索器下载它的曲子。

蓝月 说...

对不起,不喜欢别人把我当老师看。

那个称号带有太多历史和文化上的负荷。

对我而言,这只是份职业,未必会当一辈子。而对事情的想法和做法,不出自于我的职业,只因我是我。

edwin 说...

对不起,蓝月。愚鲁如我,怎能了解你纤细的心思呢?

以下的网址,可以下载《Dreaming》的歌曲,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http://www.tycool.com/bbs/thread134133.html

原来,我播放的《Rainy Sunday》是有“歌词”的。我读了,这个星期天,心在下雨。

Rainy Sunday

我们争吵了,在这个下雨的星期天。

那么重那么沉的音符按断了我愉快的周末,偌大的房间里只剩下我一个人呼与吸。往日那些没有你的周末,我是如何度过的?

赶快在记忆里翻箱倒柜,为自己找一个坚强的理由。窗外的雨瓢泼如注,你在哪里,有没有被淋到,我开始担心。

后来我知道,你永远不会回来了。下雨只是流泪的借口,正如争吵只是不爱的借口。那么大那么大的雨,把一颗心洗刷成了纯白。

我不爱你了,也不恨你,哪怕偌大的房间里只剩下我一个人呼与吸。

我在学着遗忘一些从小养成的习惯,努力的戒掉一些习惯了的口味。

我还是有些担心,你到了哪里,快乐不快,有没有幸福陪伴,下雨的星期天,一定不要像我这样孤单。

蓝月 说...

一直上来听这首歌。

听了让人被股莫名的哀愁笼罩着,却还是喜欢,因为令人心动。

不要道歉。我只不过想让你知道,我是这么想的。

这份职业总是被英雄化了。然而我不是英雄,也没有那么伟大。只是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一名教师。而随之所作的一切,不过是个性使然罢了。

edwin 说...

不忍心让你听那么哀愁的音乐,现在换了另外一首《Daydream》。

蓝月 说...

现在在办公室,没有听到音乐,可能是被 block 了。

回家再上来听 :)

edwin 说...

又换了一首背景音乐。

蓝月 说...

你的背景音乐,和你的心情换得一样快吗?

edwin 说...

是的。

蓝月 说...

这应该是另一个可怕的传染病。月亮被你传染了,也开始变得紧张兮兮,心神不宁。

文字君女 说...

若是说,
我们都是很懒惰,
只是在要考试的几天前开始念书,
你会不会骂我们?

若是说,
我们都是很忙碌,
那么多功课那么多作业那么多小考,
你会不会不给我们那么多功课了?

若是说,
我们都是独中生,
每年都想着会不会蹲班,
你们会不会废除这个政策?

Crayn Tay 说...

我从来都是临时抱佛脚。后悔了一次又一次,却又一再重犯。没有救了~

我的作业功课,都喜欢抄人家的,也常常迟交。直到我念了设计这科,我改了抄功课的习惯。迟交功课。。。还是没有改。

以前觉得独中生很大压力,念了统考又念SPM。没完没了。国中生对独中生又有偏见。有时候我都不好意思介绍自己的学校。

但是毕业了,才知道,当初父亲的坚持是对了。“华人应该念华校”

至少,独中生,还是有很多优势。

匿名 说...

圣诞欢喜城
一年一度的响乐特辑又来了。这次又是由Utopia FM乌托邦无聊日记主办。其中一个单元就是为了圣诞节这个温馨幸福的季节而设的单元,圣诞欢喜城。圣诞欢喜城需要你们,各位乌托帮的参与和支持,这个单元才能够真正符合它的题名,欢喜城。只要你圣诞故事的分享,你圣诞城市的照片,你为世界带来的温馨幸福的圣诞欢喜城而出的一份力, 我们Utopia FM都无任欢迎。

要怎么参与?很简单。只要把你的圣诞故事以照片和图画的方式与我们乌托邦一起分享就可以了。你可以把你的圣诞城市里的圣诞装饰或橱窗设计拍下来,也可以把你在教堂参与的圣诞温馨派对的照片与我们分享,你可以把你的下雪城市有照片与我们分享,你今年收到的圣诞祝福也可以让乌托邦为你做个生命的纪录,当然少不了你的圣诞大餐和圣诞糕点的口水照片也可以寄给我们,或是任何关于圣诞的图片和图画,只要是你自己的作品,你自己的照片,自己亲手画的图画都可以把照片和一段文字寄来到我们电台电邮信箱。不管你来自哪一个城市,中国、英国、汶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香港、美国、加拿大、澳洲或是乌托邦~都欢迎你的圣诞照片。

希望你们会为营造更温馨、更幸福、更温暖、更贴心、更难忘、以及更更圣诞的欢喜城而一起努力,让我们比人家更早一点懂得感恩圣诞节,这个提醒我们要珍惜身边人事物的节日。

这个特辑将会在十二月陆续上档,希望你能够参与我们的圣诞欢喜城。因为你的分享就能够完成我们的圣诞欢喜城。让我们都以最完美的心情,快乐拥有每一份世界各地的天使给我们的祝福和心情。

你可以游览我们的网站,看看其他乌托帮一起分享的圣诞故事。我们需要你~因为你完美圣诞的分享就能够完成我们快乐的圣诞欢喜城。

Utopia FM乌托邦无聊日记
电台网址:http://cry1706.spaces.live.com/
电台电邮:cry1706@gmail.com

圣诞欢喜城,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