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17, 2006

创作示范三:快乐是什么

快乐是什么?这个问题太深奥了。当我还是中学生时,我认为“快乐”就是“自由”。后来,对“快乐”了解越深,越觉得这问题难以回答。

如果真要回答,我认为:快乐,是一种对“美”的顿悟、是一种关系的和好--是一个人跟他自己、跟别人、跟他所处的自然环境关系的和谐。


跟自己和谐

我知道有一个跟自己和谐的人,他叫陶渊明。在他那个时代,求取高学问的目的,无非是当一个执政者,然后赚取高收入。他做到了,可是他却不喜欢自己--为了自己的工作,必须向一些不值得尊重的人阿谀奉承,做一些虚伪的事。

于是,有一天他终于坦然面对自己,离开了工作,到乡下居住。他是快乐的,因为他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喜欢这样的自己,喜欢这样的生活--纯朴、恬适、毫不做作。他在这期间的创作和心情札记很让人喜欢,后来成为非常著名的“田园诗人”。

那 么,你--中学生,是不是应该放弃自己的学业,然后纵情狂欢、玩物丧志,然后称这样的生活为“坦然面对自己”呢?不对,这只不过是逃避自己而已;陶渊明 逃避的是政治,他没有逃避自己。如果你选择放弃你身边的一切,去顺从物质、身体、享受的欲望……你只不过和千千万万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青少年一样而已- -没有特色。将来有一天,你会后悔过去的自己在浪费生命。

你喜欢怎样的自己?去了解自己,去面对真正的自己吧!找出你生命的特色,然后用生命的力量壮大自己,到你临终的那天也不感觉虚耗生命。


跟别人和谐

当你为别人付出时,谁知道你会得到什么回报呢?

有 一个才华洋溢的年轻诗人,成年岁月却一直在政治迫害中渡过。有一次他接到一个叫汪伦的村民来信,说他的家乡有什么“十里桃花”、“万家酒店”,邀请他到 那地方作客。诗人到汪伦的家乡作客后,才知道上当了--十里外的桃花潭和姓万人家开的酒店。可是诗人并没有生气,还将真挚的友情回报了汪伦。

离开村子时,诗人肯定是依依不舍的。他乘坐小船,准备离开,突然看到汪伦一边用脚踏着拍子,一边唱着歌来欢送他,这一刻让他非常感动和快乐。后来,他写了一首短诗《赠汪伦》送给这位朋友,直到一千两百多年后的今天还被人歌颂。

和每个人保持和好的关系是很困难的,对别人所犯下的错误,我们很难负责到底。但是,很多人到了生命的尽头时,求的也只是和某人和好而已。

如果你身边某人跟你有心结,去打开它吧!虽然你不知道会得到什么。如果你还没有跟别人结下梁子或留下亏欠,那么请你记住:会后悔的事千万别做。


跟所处的自然环境和谐

作家龙应台说,一个有文化的社会里面,人懂得尊重大自然--因为尊重大自然,所以他不掠夺;不掠夺,所以有永续的生命。其实,文化,就是一种“美”。

如果你从小生活在城市里,森林的气息对你来说是那样陌生,那么,你的“大自然”就是你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和社会了。

星 期天早上,市中心街道架起鳞次栉比的小贩摊位。有没有试过特别早起,待和熙的阳光还没照耀大地的时候,到市集逛逛?你会看到各族小贩忙碌地分配货物,他 们口中吆喝或呐喊着你熟悉的地方语言:马来、华语、客家、福建、英语……你会看到一队盲人手搭着肩膀,在拥挤的人群中列队前行,准备摆档提供脚底按摩服 务。他们和你生活同一个环境、同一个社会里,和你一样地劳动,在欣欣向荣的早晨里散发着人类生命的动感和能量。这刹那也许你会说:“哦,好美啊!”

这种美的感觉,跟你在大树下纳凉,轻风突然将小黄花撒满在你头上在地上,阳光折射在飘散空中的花瓣上,然后你惊叹地说:“哦,好美啊!”……这种感觉是一样的。

其实,这种透过自己内心、透过人、透过你所处的自然环境而来感动都是一种“美”。人虽然不能时时都快乐,可是若他对“美”有深层的顿悟,则他的快乐,会更剔透,更有意义。

13 条评论:

edwin 说...

不一定要风花雪月才叫散文,写作的同学应该根据自己的个性和风格去创作。

“快乐是什么”是我以论文的方式写的,它的格式和学生们平时写作文的格式一样,分成:开头,内容,内容,内容,结尾。每个内容包括了例子和说明。

想要投创作的同学不一定要长篇大论,将你们的稿email给我,看看怎样?

edwin 说...

学生也可以根据同样的题目写一篇正式的作文,不需要很复杂。将作品email给我,然后放在创作坊,就可以在网络上和其他学生分享你的看法了。

只要投稿的学生附上名字,真实的年级,学校名,电话号码,我将会向“友谊花开特刊”编委会建议,将你的作品刊登在特刊上。

匿名 说...

那位诗人叫李白。。。。
快乐对于我来说很简单,能好好坐下来看书,就是幸福,就是快乐。。。
在一些动荡不安的国家,快乐也许是能和家人聚在一起。。。
对于edwin,也许有人响应,光临他的创作坊,就是快乐的源头了~~~

edwin 说...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如果没有记错,应该是这样写的。

对于离家多年,一个人在外面生活的我来说,纯朴的友情是非常重要的快乐泉源。

Crayn Tay 说...

then u faster come back LD lo.. next yr come tawau to play,... me n mavis will bring u go around.... eh do u knwo who is 胡子坚? from tawau .. now study in maktab gaya.. can u help me to find him??

edwin 说...

胡子坚?我不知道该怎样联络他哦。

edwin 说...

说回主题,同学们对议论文和散文的格式了解了吗?

其实议论文并不难,它和大家平时写作文(特别是马来文作文,议论文较容易处理)的格式没有分别。

蓝月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蓝月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蓝月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sin sing 说...

edwin
我真的很喜欢你的这篇文章
让我有种开窍了的感觉
谢了

edwin 说...

谢谢新星的留言,希望你继续写作。

Crayn Tay 说...

o..here also got ppl come n post comment..long time din visit here..
hahha